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從前現在


五個小時的火車把我由一個國家帶到另一個,從布拉格到柏林,從古城到大城。
甫出火車,就從車站的鋼筋水泥強烈的感受到現代化。
可一路往東去,來到柏林圍牆倒下至今二十一年的東柏林,反差之強烈令我暫時窒息。

對歷史的熱情和敏感總從自身的過去投射出來,記憶時不時浮現並仍然帶有強烈的感情。
感性的動物十分難過,即使是萬有中最不「啦更」(RELATED)的小事也可勾起自己的「從前」。
老實說,也不知道是因為這些事,還是自身喜歡傷春悲秋,無法放下過去,寧流淚也要挖自己的瘡疤。

柏林圍牆現今只遺下一段約1000米長的完整牆壁,由不同的ARTISTS用GRAFITTI宣揚反戰信息。
圍牆本身是歷史文物,可被繽紛的顏料遮蓋後,於我卻只變成藝術。
真正要使人不段思考過去的恐怖,還有對未來的人道紛爭云云的,是後人打造的WALL MUSEUM,在一個叫CHECKPOINT CHARLIE的地方,就是當年蘇聯守衛,防止東德人民逃走西德的一個據點。

晚上我與一名地道柏林女生相會,她說自己也去過這些景點,但她認為在當地的人心目中,並不需要倚靠這些博物館,看著一個人的衣著,談吐,已經能約略猜到對方來歷。

同一天看到今日東西柏林的反差,真正的圍牆,和刻意激發人心的博物館,
我不禁想到,一個人本身所承載的回憶,是沒有可能磨滅的,一絲也不能減。
像柏林圍牆一樣,即使大部分被毀滅得不留痕跡,而且剩下的部分也改頭換面,別人也會提起,不斷地提起,不斷要自己想起一切一切過去的種種。然而,即使別人不提起,你也會發現,你的背景早已滲入你的生命,與你的成長成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更使人深深感到,自己可以控制的事少得可憐,在生活裏我們也不過是隨波逐流,討一段愉快的時光而已。

微博號︰Midori_essaysinlove
Facebook Page
image source:Vincy´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