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真愛的愛


一向有讀本人的文章的朋友應該知道本人是一個基督徒(<--Sorry剛出camp,還是有點累,寫字很累贅!)
本人在信主前後對愛情的領悟改變了很多,實際的愛情經驗也令我知道除了base on 自己的信仰,我找不到可以明白愛的方式,甚至好好地去愛別人的方。

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那麼去愛就有多少的根基了。

整個CAMP的主題都是關於love thy neighbour,愛你的鄰舍 - 愛人如己。
基督教是建基於這個「愛」字,因為愛所以才需要有一些誡命,好像不可以犯姦淫 (好像你所提到的出軌,又或者是婚前性行為,更不用說是強姦等罪惡)。<見羅馬書13:9-10>
也因為「愛」是一個很抽像的concept,況且人人都有私心,所以才會有耶穌降世的事。釘十字架是出於愛,無私的愛不管是情人﹑父母﹑兄弟﹑朋友,在耶穌眼裏當然都沒有分別。
耶穌的出現,就是為你告訴你怎麼去愛。

至於只單單愛一個人,不出軌,不發齊人之福的春秋大夢,也是純粹是出於超級愛這個人的緣故。
因為你很愛很愛他/她,你太關心他/她了,你想二十四小時都知道他/她安好,你們擁有私人的時間是因為希望在一起的時間有更多的話題,更深入的對話,你根本無暇將自己這份強烈的愛去分給另一個人。況且,生活上還有很多其他事。
你可能會想得很遠,一起生活的事,結婚的事,度蜜月要很多錢的事……在喜歡上個人的時候,腦子裏要做的工作就停頓,不期然想到與對方美好的未來,在人擠人的車箱裏竟無故臉上泛起甜蜜的微笑。想與對方有一個未來,想給對方和自己一個美好的未來,不想破壞它,又怎會出軌呢?

如果一個人沒有辦法在romantic愛情上單單愛一個人的話,要麼你真的不很愛那一個人,又或者你太自私了。
要弄清楚愛一個人,不是以自己為中心,是以對方為中心。那你就沒有自己了。你沒有佔有別人,反之,你是被他/她佔有了;同樣地在你另一半的眼中,他又是被你佔有了。

那是perspectives的問題。當你被他佔有了,你就只想為他做事,不論是照顧對方又好,給對方送小禮物又好,為對方努力工作遮風擋雨也好,甚至連性愛,也是希望對方享受到 (所以這又是婚前性行為行不通的地方,因為不管男女,都會不想對方承受在亳無預備下組織一個家庭的風險)。

有些人拍很多次拖,卻沒有結果。因為他們還未有幸領略到如此漂亮的愛。
一個自己也不見了的愛,就是人如何不會無故出軌的原因。

因此另一個我一直思考的話題也想通了︰究竟有沒有真愛呢?
答案是︰有,而且只有一個。
我深信只有一個人可以令你愛到連自己也不見了。

此文其實是回覆某讀者的來信,也借順水推舟post上來了。
讀者寫了關於有很多太太和很多權力和很多錢的何生的例子。
是,何生是很有錢有權有女人,但我卻一點也不想何生做我的男人。
我覺得,男人若果像何生一樣,不禁替他感到難過。
多麼pathetic的人生,不單一直找也找不到人生的真愛,還用金錢和權力推砌出幾個女人,加起上來卻依然成就不了偉大的愛情。
當然關於何生的事我們不知道,有可能云云太太中,有一個人是一心一意的愛著何生呢?

人總要一死,所以更加不要著急,反正都是死去了,找一個真愛的人,享受一生也沒有了自我的真愛的愛。
生活還是簡單,純粹一點好。

Essays in Love



ps 我一向都很愛收讀者的來信,我不一定能夠及時回覆,但寫了出來當發洩,對寫的人已經有立時宣洩的功效(嗯寫得像一份藥方),來來來,不要客氣,給我寫﹗
另,有關基督教的事也可以略略討論一下,不論是信的,不信的,不知道自己信不信的。有些東西,講,比不講要好。起碼討論了,也激發思考的樂趣。
本人的E-MAIL︰tell.me.your.story.mate@gmail.com


另在此僅致謝soh po see的來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