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一個快樂的傳說



這是一部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
關於在意大利,一個猶太人爸爸和他的妻子和兒子,被押到德國納粹軍營的故事。
Life is Beautiful,這部電影的真正名字。
色彩很漂亮,猶太人爸爸一邊哄兒子說整個軍營的掙扎是一場遊戲,一邊想盡辦法救自己的妻子和兒子離開這個人間煉獄。

很多笑話,又很多色彩,訴說的,卻是一段令人不得不紮心的歷史事實。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到今天,很多人為了忘記過去政治和軍事所帶來的痛楚,再加上美國資本主義的強大,我們逐漸走去經濟為主要的生活模式。

生活是為了物質,努力是為了薪金,沒有甚麼不對。
大家不過想生活好過一點,沒有甚麼不對。
忘記了童年的眼睛又圓又大,充滿無辜的童真,和對大小事的好奇,也沒有甚麼不對。
過去的事太悲慘,死去的人太多,活下來的痛苦,不要,也不想再提,沒有甚麼不對。

今天我們不是猶太人,但曾幾何事中國也經歷過不斷的批鬥和悲慘。
人命被草菅,在世界的名銜下我們不過是名不經傳的留蟻。
世事無常。
還可以享樂的時候請好好享受,大時候我們不知道幸福甚麼時候會被奪去。

Life is beautiful.....because it is short.

不過是如此,為何不好好過活?
是今天,不是明天,不是退休後的日子,也不是週末的時光。
今天就要好好過活,不要懼怕生命的終結,不要為終日誠惶誠恐,唯有向金錢和權力獻媚的人為伍,因為他們只得死路一條。
不停的為將來追追趕趕,忽略了現在的生活和風景,並不會帶你到甚麼地方去的,就算在高級病院的床上等死,也跟在威爾斯等死一樣沒有分別。
多了的,不過是帶不走的金錢財寶,和一堆堆未做的事,未享受過的生活,一片空白的過去,和大量的遺憾。

好友在星巴克享受著咖啡說,要跟隨大眾,隨波逐流,只是不知道要到甚麼程度。
幾天後我想到,要繼續享受星巴克的話,可能75%都要跟隨大眾,餘下的25%,不過是星巴克的咖啡和空洞的欷歔。

生命的路自己選,沒有甚麼是委屈得不能不從,我們暫非被殘害的猶太人,卻在物質主義下成為奴隸,一生過著聽從金錢命令的生活。
保的不是命,是戶口的銀碼。

life is beautiful, 不實行的話,那不過是一個快樂的傳說。
聽聞來的,沒有人見過。





感謝主,起碼我不再懼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