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假如我們是煎蛋


<Essays in Love>此Blog名來自於本人書呆子的個性,
作為一個人類學家在生活上大小事都有職業病,就連不理智的愛情也要精心的推理一番,
結果寫出了大大小小的文章,看似是感興/感受,其實是不安份的腦袋要代替柔情的心作思考。
很久以前本人已經講過自己在愛情上有多膽小怯懦,縮骨成性。
與其說是看透了愛情的世故,不如是盲目的挑剔和害怕注入覆水難收的感情。

想不到,基於同樣愛分析的理由,原來世上真的有一本書叫Essays in Love!!!!!!!!

驚人的大發現,立即買了下來。
本來想看罷才寫閱讀報告,但今天賴床時看到作者寫關於如果我們是煎蛋的一段。

是真事來的。

話說有一個人深信自己是一隻煎蛋,所以他不敢在任何地方坐下來,因為怕自己的蛋黃會被刺穿,蛋黃汁會流出來,就像受傷流血一樣。

醫生或許認為他有幻覺(hallucination),於是給他吃了些藥,但沒有效用。
一個心理醫生卻跟煎蛋人說,你應該隨身帶著一片多士,坐下來的時候和多士放在屁股下面,作為保護,蛋黃就不會這麼容易被刺穿。

煎蛋人照做了,每天帶著一片多士生活,慢慢可以跟其他一樣,坐下來工作了。
(de Botton 2006: 98)

看到這個故事我覺得有些人,膽小縮骨的,如我,也是煎蛋人。
像我這種人,自少在家習慣被竉幸,是一只被呵護的雞蛋。
不知道讀者有沒有身同感受,但我是很怕受傷的,不論是愛情上﹑友情上﹑工作上,甚至親情上,只要是牽涉到感情的瓜葛,我是很怕投入下去了。
無他,怕蛋黃被刺穿,體無完膚。
因此我一直在找會保護自己的多士。
可即使是最大家姐,最烈女,最勇猛的武士,也有需要溫柔呵護,細心被聆聽的一面。
每個人都有脆弱的時候,每個人都有需要被愛﹑被保護的一面,每個人都是煎蛋。

我媽媽從前也是煎蛋,還是接近全生,蛋黃彈彈動動的,弱不襟風。
今天我們是煎蛋,全力的去找一片多士,我媽媽以為自己找到了。
我爸卻是一只更fragile的蛋,他甚至是一只連外瞉也不能打破的生蛋,完全把自己封閉了,自我保護意識超強。
因此媽媽的蛋黃汁是被刺穿流出來了。
可是人都會長大,媽媽竟然由一只煎蛋,變身成為一片多士,保護她的家,我的爸爸,和我。

我跟媽媽不太合,昨天也為小事吵架了,我說我真的也她身上找不到要學的任何東西。
我錯了,因為媽媽最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就是即使不停被傷害,也要做好作為多士的職責去全力保護所愛的人。

不要一生只做雞蛋,不要純粹因為害怕而顧步自封。
勇敢的做一片保護別人的多士。

原來Alain de Botton這個故事的重點,並不在於雞蛋,而是多士。
請大家都嘗試看這本書,大快人心,十分有趣!!!


Image source: istockphoto.com/goog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