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兩個TUNE要夾


愛情就像彈鋼琴一樣。
美麗的古典音樂史上有很多由不同樂器交集譜成的和諧安響曲。
也有一些給古代皇代貴族在家裏聆聽的二三四人協奏曲。
一般來說,樂器一次性只能奏出一個音符。
但鋼琴不同,由Harpsichord 進化而成的鋼琴,一個人兩只手可以彈出無數的聽音。
十指手指,只要可以同一時間弄出十個音的協奏。

愛情也是一樣,你是左手我是右手,但我們各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就算是兩個音,只要其中一隻手指出來了,那個不再和諧的音,聽得出刺耳。

某天與一名新相識的女子在倫敦蘇豪一間法式咖啡廳喝茶。
她說,她不能想像人,不論男女,其實是有能力只愛一個人的。
「仲要結婚,豈不是很悶?」

當下我沒有說甚麼,默默的喝了一口Cafe Noir。
她繼續說︰「我prefer一個open relationship。」
我放下杯子,轉手呷了一口開水,清一清喉嚨。
「那要你們的調子夾好了也行。不然一個玩,一個認真;又或者兩個都出去玩,只是分寸不一樣。總有人要受傷害。」
就像電影500 Days of Summer 裏,男主角是認真的,女主角是不認真的,講好了,但男主角最後被甩掉的時候,花了一百多天也不知道自己有甚麼不好。
原因是,女主角是不認真的,找到個更好了,就上。

開放的感情,兩個都agree好當然沒有問題。
Monography/一夫一妻制的感情,兩個守得住是多麼美好的事。
只是說定了要開放還是不開放,其實是很無謂的事。
Ultimately,承諾,尤其是愛情的承諾,總是經不起考驗。
我們太喜歡三心兩意,隨著時間和成長,我們總是改變心意。

我篤信中國古老的句語,其中一句大家都耳熟能詳︰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不要這麼快就交往,慢慢認識。
在表演前我們總要練習,在談戀愛前我們總要相識。
一開始總會彈錯,曲子不一定適合自己,那就不要早早決定表演的曲目。
練習後,一起磨合成長,建立了認識﹑信任和默契,再決定在一起都不遲。

你明白我的比喻嗎?
戀愛是一場兩個人的鋼琴表演,是親密關係的藝術。
藝術變幻莫測,豈由你一句open relationship就主宰一切?
你有沒有想過,慢一點,了解清楚對方多一點,才決定上表演台?

Essays in Love

ps 有空看看此片︰Vicky Christina Barcelona
Open relationship,愈來愈多人認受的一種任性的關係,你準備好了嗎?
你是電影裏的Vicky, Christina 還是Maria?
image source: traumafilm.blogspot.com/blog.moviefone.co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