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長跑幾分里?

  愛情有被比喻為長跑的時候,但你一想到「長跑」二字,腦海是不是會浮現一個運動場的畫面?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愛情就是一個在運動場裹無故地不停的跑,不停打轉,然後終於結束了,氣喘如牛的去結婚。
  於我而言這感覺不太對。
  愛情如果是一場長跑的話,畫面應該是很美麗動人,不是大汗淋漓。意境應該如李白的清平調一樣︰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在長跑的過程中是日復日的生活,三更五時的變化,這些都是愛情的一部分。
  倘若愛情是一場只在乎終點的長跑,我們就會忽略了這些生活上的細節和環境的變化。倘若愛情長跑的終點是找一個歸宿,結婚,一個可以不再奔波流汗的生活的話,那愛情的本義便會變了。
  日復日的景致,生活/學業/工作等帶給我們的轉變,作為另一半,也是互相的影響著,互相的分享。這個三角關係- 你,他/她,和環境 - 可以對戀情帶來很多的衝擊,有些人因為這些衝擊就出亂子,有些人卻又因為這些衝擊而靠得更緊。
  多少的關卡我們都過不了,LONG-D,年紀, 薪金, 親家, 買樓, 缺錢, 第三者,嫁妝......正如很舊很舊的千嬅所唱的︰

祈求在路上沒任何的阻礙
令愉快旅程變悲哀
連氣兩次綠燈都過渡了
與他再愛幾公里  --少女的祈禱
  如果我們只看到那好像必要達到的終點的話,我們可能會像電影Bride wars的女主角anne hathaway一樣。終點終於來到了,結婚興奮,婚禮忙亂,結果急急趕趕,又煩又發脾氣又吵架,把這些年來在愛情旅途上累積的默契通通忘掉。 
  我講了很多遍愛情是很偉大很終極(見文),原來愛情也是很長的。人生的旅途不是向著一個終點進發。「旅途」,顧名思義就是那一個中途發生的事,就是過程。
  年幼時我曾經很羨慕別人的facebook上寫著 in a relationship with XXX為著這個長跑的目標,我總是很急。新認識的我急著去牽手,牽了手的我急著放上FACEBOOK。我忘了愛情長跑是雙人賽,自我中心的就把對方心情生活忽略了。其實,上到facebook的名字也落得很快。
  男人依然同樣地如車輪轉,本人如詩人牡牧一樣︰十年一覺揚州夢,嬴得青樓薄幸名。自以為是'player'的我,每次'失戀',也覺得時也命也,愛情短跑鬥速度而矣。 
  現在回想,正正是因為這種'目標'令我變盲目了。可能錯過一段又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也不自知。有些人可能為結婚,為美好的生活,有些人如我,則為了面子,為了癮頭,OMG so silly! 
  究竟是終極的愛情較重要,還是終極的目標較重要?
  忽發奇想的一個觀點,同時因為這個IDEA太突發,ARGUMENT一點也不成熟,所以希望大家一起參與,留言賜教。
另見於此︰
http://www.datingish.hk/734491305/%E9%95%B7%E8%B7%91%E5%B9%BE%E5%85%AC%E9%87%8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