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沒有夢想的日子 (一)

據說喜歡發白日夢的人,很多都對現實很不滿。

我現在對現實有一千個不滿,卻已經沒有辦法發白日夢了。
小時候我對大人說成年人的經歷你們不會明白,類似似是而非﹑唬弄小孩的話嗤之以鼻。
今天我大概明白,成年人的經歷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或我們),變得愈來愈沒有想像力,向著一個混沌的死水進發。
自以為很有經驗,自以為成長歷練,自以為看得通透,其實成年人也不甚了了。
孩堤時代我們探求新知,腦袋因為空白,所以不帶有偏見去看一切的事物。
五歲的小孩,十五歲的青年和二十五歲的成年看到周秀娜的性感寫真,反應當然不一致。
五歲的小孩看到周秀娜的身體就只是一個身體而矣,或許會對線條有些觸角,很漂亮呀。
十五歲的青年,尤其是男的,看到周秀娜的身體可能某處會有反應,探知不認識的異性的線條。
二十五歲的成年,看是要看,還是會有反應,可加了一些世俗的道德眼光,可能說好端端的女人為何要賣肉,寫真為甚麼可以在書展擺賣。
我們長大後給很多其實沒有甚麼特別的東西加上了很多的標籤,很多道德觀的標籤。
而這些標籤,又因為大人的勢力而成為主流,向較年輕的一代灌輸,成為「道理」。
在這些道德觀的界線裏我們愈來愈沒有想像力。
現實也喝令我們低頭,多花一秒去慵懶的看風景︰痴線又不是去旅行,看甚麼風景?
也會叫人充滿罪惡感,還是讀書去吧。
因此成人都憧憬著很多奇怪的東西,例如賺到錢可以買有海景的房子卻又不可以花一天的時候只看風景。
又或者看一大筆錢去跟旅行團十天遊十二個歐洲國家結果十天假期勞勞碌碌,比放假前還要累,然後帶了「好明顯是被Rip off」的「地道特產」回公司派街坊炫耀一番。
所以可憐的人生是︰像海綿的吸收事物 --> 幻想的生活 --> 不滿現實的生活--> 幻想比現實好的生活 --> 接受現實的生活 --> 連幻想也不會的現實生活。
難怪膚淺,生活只有一面,用的只有一小部分的腦袋,想像不到抽像,只能靠現實的可悲來活命。
近日經歷一段沒有夢想的日子。
甚是痛苦。
從小我就活在自己的世界裏,雖然我有朋友,可是放學回家,我就變成了一個獨自坐在窗旁看風景,看足一天,我也不會悶的人。
我的腦袋很少會停下來,幾乎都在不停的思想,有時候是看罷電視報章書本後,沉溺在當中無法自拔;有時候純粹是發白日夢矣。
因為現實的困迫我最近連愛情的白日夢也發不了,春夢又發不了,甚麼夢也發不了。
看著窗外的雪景,第一件在我腦海的事,竟然是快點趁未融雪去買餸,不然地上太濕,很容易pk。
作為一個向來自恃浪漫的人類學家,這個師奶的想法當頭棒喝,令我發現自己已經向成人的混水進發。
不禁令我暗爆了一句粗口。

你還有夢嗎?還是超級現實?天天都有要做的瑣事,這些瑣事又分分秒秒的佔據你的腦袋?
有勁大的夢想,志向靠今天的努力去實現。因此今天所做的一切努力就僅僅是為了未來的成就,那麼你今天有沒有做甚麼是純粹為了現在的歡愉呢?
歡愉是一個好字,請不要偷加上色情或懶惰的標籤。
今天我要盡情享受歡愉,已經有了頭緒,下期分曉我這篇不清不楚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