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一個人靜下

我超喜歡的卓韻芝在<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一書中提到每個人都會有鬧脾氣的時候,
重點是作為有一個略有責任感的人,鬧脾氣時最好跟身邊愛你的人講一聲,自己要一個人靜下。

關於一個人靜下這事,我感覺十分十分重要。
有時候我們在感情事上出現了阻滯,甚至事業上有重大的決定,令到我們很煩惱很煩惱。
這時候,關心你的人會希望可以給你出些意見,甚至一腔熱誠的建議你去找更有資歷的人求助。
好像我媽,我不過是告訴她找工作很煩,或許純粹是抱怨一下,她就會立刻給予千萬樣建議,
去找朋友問一下他們怎樣做申請表呀,去找大學的career service呀,去怎樣怎樣呀。

我是很感激的,但同時又覺得怎麼談話完畢後壓力好像大了,感覺那永遠不會完的工作清單上又增加了幾項任務?
要見誰誰誰,要跟誰誰誰做甚麼事。

愛情上也一樣,朋友告訴我很多有關他追某女子的事,最近他回港過聖誕去了。
託賴whatsapp的神通,還是貼身知道他的第一手消息。
他覺得心力交粹了,做很多事,為對方付出了這麼多,卻換來一副閃縮的眼神,冷漠的回應。
是友人主動找我講話的,那時候是英國的早上八時半,本來我還在酣眠呢。
講了一會,我卻決定打發他走了。
他不可以再跟任何人抱怨了,也不應該再去找人家問意見,不可以跟任何人抒發甚麼情懷。

他要一個人靜下。 
有很多時大事臨到了,我們就亳無頭緒,又急又亂,傾向找個人傾訴。
但意見積聚,變得太多了,我們更加亂。
所有的決定最終都是我們自己去做,別人的話不過是參考用途。
要細心的思考他們講過的東西,消化分析再作出決定,這是需要一個人花時間靜靜做的事。 
好心做壞事,我們太肉緊自己的朋友時,可能會忘掉甚麼是對他最好的。
關心別人的時候是以對方最舒服最受落最大的利益為前提,不要硬逼,你以為適合他的,可能他真的無福消受。
如果我們參與太多的時候,就會像我媽媽一樣,她不停的嘮叨,以為講一千遍我就會聽或者記住在心。
可那不是一個有效的政策,我聽是聽了,卻不會做,純粹因為是覺得煩。
不要落入好心作壞事的網羅裏,為免朋友亂上加亂,有時候我們要放開一點,讓他一個人靜一下。
第一天他還在亂,第五天他還在亂,或者一個月後空中瀟瑟的冷風一吹,他就想通了,看開了。
因此友人現在一個人在銅鑼灣Shopping,我就悠閒地寫xanga。

twin bro,我還是在撐你的,你好好抽水煙吧!
要給大家一首歌,又是人人都喜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