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大條道理

'Those who lack courage will always find a philosophy yo justify it' - Albert Camus
那些缺乏膽量的人總能夠找到辯解的哲學 
Albert Camus是暢銷書l'etranger 的作家,
曾經有一個怯懦的朋友推介我看此書,難怪朋友喜歡看,作者開宗明義就是要責罵他的怯懦。
我沒有試過跟女人在一起,所以不知道;倒是常常感受到男孩子的怯懦。
怯懦之餘,還要大條道理。
甚麼藉口也說得出,她的條件比我好,她搵錢比我多,她比我高大,我們要long-d,現在事業為上,我很忙,我們沒有將來……
懦夫懦夫,因為這些說得出的原因就退縮了。
不斷的自我撫慰,人前人後,飲酒食飯,以為多講幾遍大話,就可以自欺欺人。
為著這說得出的困難退縮,無視那說不出的自卑感。
不過是自卑。
自卑因為世上女強人太多,不要看背景,不要看存摺,就是走出來的姿態,女人好像不再嬌滴滴,不再害羞。
個個大家閏秀金枝玉葉。反觀自己衣著品味沒有,金銀財帛沒有,社會地位也沒有。
大叫不敢高攀之餘,有時還先告狀,此港女貪慕虛榮,那中女最毒婦人心。
口出狂言,一切罪名歸咎女人突然地位高升,變得「太好」。
就連變好了也有問題,大條道理的港男VS港女,不過是自卑。
男人走不出五千年的男權文化,接受不到女性獨立自主,更覺其領導地位受威脅,人人自危。
但女性又何嘗走出了社會的框框?男人呀男人,要知道女孩子工作歸工作,眼裏還是戀愛大過天。
因為人人都上學了,人人都大學畢業,人人都是醫生律師了,我們也不過是跟著做。
可是讀書讀到快要瘋,搵工搵得快要疲倦死了的時候,每一個女生邊喝啤酒邊敷面膜,齊齊大叫要找一個男人結婚,甚麼工作也不做了,專心做主婦。
幸福,對女人來說,從來都不是由金錢和事業得到的。
即使是所謂貪慕虛榮的港女,對男友送禮的執著,恐怕也純粹是對愛的不安。
不知道你愛我有多深,所以用銀碼去證明;不知道我們會不會散,所以率先保議自己。 
女人不是男人,性別的區別不僅止於器官和繁殖能力,更多時當男人仗著事業的名號打拼時,女生寧願做男人背後的女強人。
很多女生都能夠闖一番事業,但說到底,又有多少希望三十歲的時候還是孤身一人為那鋒芒的事業捱世界?
男人,不要自卑,很多女生都不想一世都獨當一面。 
男人,你們放棄的時候會裝灑脫,背後是不是像鄭中基一樣- ?
不要再活在社會的規則裏了﹗規則定出來就是給打破的﹗
想清楚,愛的話,就不要放棄﹗
所謂的女強人,回到家脫下高跟鞋,一個人孤清的看著窗外風景,不明所以的又給一個好男人給甩了,無奈的嘆氣…
不過是想一起行過人生路罷。
男人面對說得出的困難或藉口,掩飾不住的自卑感 -
唯一的出路,就是正視自己的感受。
愛的話就去愛吧,不要怕不夠好,很多時人睇我好我睇人好,你喜歡的她不過暗地裏想要一個肩膀。
女強人,也不過是某些方面很強的女人罷。男人,也不過是走不出社會框框的守舊派罷。
誰伴明窗獨坐。我共影兒倆個。燈盡欲眠時。影也把人拋躲。無那。無那。好個淒涼的我
-李清照【如夢令】
古有李清照,今有女強人;薄幸男不過自卑的可憐蟲﹗
  

另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