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直抒胸臆的任務

請花點耐性看我寫的一段楔子︰

本人現年二十一歲,想必比很多讀者要年長一點。
有一些事情經歷過了,好像發育,青春期,反叛期,諸如此類。
當中有一點我尚未看懂的,就是反對自己的父母親。
五年前,我就是因為反對自己的父母親,斷言離開香港的友儕,隻身來到英國求學。
那間古怪又嚴肅的女校不容許寄宿生玩MSN,媽媽只可以透過公用電話聯絡我。
為了避開我的媽媽,我起初常常關閉手機,等到她迫著學用E-MAIL 給我寄郵件我才回信,稍微報一下平安。
那是過去的事。
現在,我一年回港一遍,每一次都信誓旦旦要跟媽媽修補關係。
可是長年獨個兒生活,在香港那狹小的空間一家三口顯得相當侷促,磨擦總是不斷。
今天大三了,若果未能在英國找到一份工作,十月的時候就要回到香港這個於我充滿分歧的出生地。
找工作,做功課,上學,做PART-TIME,做義工,上教會,寫論文…一個星期七天我努力把我的工作擠進去。
這三個月間我差不多要喘不過氣來了,我發現,我幾乎沒有找我的媽媽。
有次媽媽很擔心,因為十萬八千里遠的女兒消失的無影無蹤,於是她氣急敗壞的打電話給我。
那時我在做Job application,面對那一百五十字的問題,我無言而對,腦袋瓜塞掉了。
媽媽打來說︰我知你忙,報個平安就可以了。
我卻在電話的另一端茫然的飲泣起來,我說,我捱不住了怎麼辦。
沒有工作了怎麼辦。我甚至說,要回到我最討厭的香港了怎麼辦。
媽媽的心情我是知道的,所有的媽媽基本上都希望女兒在自己的身邊。
媽媽在極大的矛盾之中,既想安慰我,又想勸我回港。
最後,她選擇了鼓勵﹑支持我所希望的。她說要留在英國,就要讀好書,分配好時間,諸如此類…
夜闌人靜,回想起來,著實覺得此舉很偉大。
很多時候我們都忽略了默默的犠牲,在背後努力幹的人 。不知道他們無聲的付出,影響力隨時比張揚的人強大。
老實的說,當你和你的朋友成長到,不久的將來,就二十歲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不一定是最好的傾訴對像。
要麼各人有各人的煩惱,很多時候明明自己在訴苦,卻本末倒置變成聽別人訴苦。
要麼各人有各人的煩惱,自己也不好意思花人家的時間講自己的事。
對著父母反而好意思,他們對你關心遠比對自己的關心為大。
放下自己的一切,就為了你的好日子。厚著臉皮就發脾氣耍性子了,他們還是會給你嘮叨一番,擔心你。
如果你跟他們一向也不親近的話,沒有關係。
如果他們一點也不了解你的話,也沒有關係。
反正很多時候我們找個人講話,也不是希望得到解決的答案;純粹要想借個人的耳朵發洩一下而矣。
其實若果他們對你的朋友一點也不認識的話或許更好,那你就可以大大聲聲的指名道姓大罵一番,然後拍拍屁股走人。 
一口氣在媽媽爸爸面前直抒胸臆吧,然後大不了把他們的忠告當做聽不到。
會聽我們的聲音的人愈來愈少,難怪很多人都憑藉BLOGGING發洩心頭的悔恨。
難道我們要像黃子華在某電視劇那樣跟樹洞講話嗎?
所以我給自己一個小任務,若果你有意跟媽媽爸爸講一聲謝謝,請發一個電郵至
tell.me.your.story.mate@gmail.com

寫一下關於自己與父母的事,及你想謝謝他/她的甚麼東西,我會幫你整理撮要,然後從美麗的倫敦給他/她寄一封充滿驚喜的明信片。

*不收錢* 不過我財帛有限,只會選擇有誠意的幾封做撮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