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自信和愛自己的關連

上一篇文章收到一個這樣的Comment:

沒有自信的人..
學會愛自己..?
本來打算睡覺了但又想多補充兩句...
沒有自信的人,當中最隱藏卻最重要的原因,是沒有愛自己。
厭食症的病者看著鏡子,看不到自己皮包骨的可佈狀,卻反而覺得自己很肥很醜,所以愈吃愈少。
他們不愛自己,不論自己是胖是瘦, 他們也覺得自己不吸引。慢慢連在虐待自己也不自知,他們不愛自己。
在寫此文的時候剛巧跟前有一面鏡子,我看著鏡裏的自己,在數自己有甚麼好有甚麼不好。
由頭髮開始,到皮膚,臉型,鼻子,眉,眼,嘴,身體……
人,尤其是女孩子,很會挑剔自己,總是可以做得更好嘛﹗
不過請停一停,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一點也沒錯,人望高處,學海無涯。
只是因為有進步的空間而厭惡自己,是不會在人生的階梯上拾級而上的,因為厭惡自己的人,從根本就只會不斷退步。
你連你本身擁有的東西也不能夠欣賞和珍惜,你又如何能在這些好處上改善?
你眼裏的所謂'高處'是沒有可以達到的,因為你盲了,讓我告訴你,你眼裏的「高處」,那個人根本不是你。
那個人可能是雜誌裏PHOTOSHOP過的MODEL,那個千億新袍徐子淇,在外留學在港唱歌的JW…
你不愛自己,到達一個程度甚至想將自己整個人拆掉,變成一個新的人。
我不相信看著鏡子每一天大叫十遍我很漂亮的人會覺得自己很漂亮,但我相信從睡醒睜開眼的一刻會期待一天的來臨,好好的吃早點,換上合己意的衣服,給自己化一個突出自己漂亮的地方的妝容,給身邊的人微笑。那怕那一天只有一件教人期待的事也好,一件而矣,足夠你的心情變得漂漂亮亮,好好的給自己打點妥當去迎接一天裏最美麗的盛事。
建立自信和愛自己的關連,就是在於你看自己的行為,帶給你喜悅,你會期待一天的生活,好好的去待人,慢慢的建立自我價值,這叫做自信。
親愛的讀者們,我的生活跟你們一樣平凡,枯燥;我深信你們的生活應該要比我好。
每一天我都是在讀書,寫論文,報工作,喝啤,酒做PART-TIME,做義工,上教會,買餸,洗衫,煮飯,洗澡,敷MASK,上廁所,睡覺……
但我每一天都會有期待的東西,今天或許是要在PART-TIME裏做得更認真,或者是唱CHOIR,或者是要笑容更多,或者是要認真禱告,或者是要在學習上更用功…
你可能會說,不是吧,這些也叫做期待的事?
對不起,我暫時沒有引人遐想的約會,沒有激烈的婚外情(?!),沒有名人飯局,沒有在街上遇上星探,甚至我連心儀的人在未有。
但我每天都過得很好,因為我人望高處,我從小事上認真起來,每天都面帶微笑,把自己打扮漂亮,穿戴整齊。 
常言道,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批判思考時間+題外話︰這個世界根本沒有完美的事,你看之為美,他人看之為缺憾,對不對?)
盲目去追求這不切實際的事跟要找到宇宙起源是一樣沒可能,而為這沒可能的事而去傷害自己,去看不起自己,去不愛惜自己,
只會叫人很想很想一巴巴的摑醒你。因為很想很想抱著你說我們愛你不在乎你完不完美,因為你是你,THAT'S IT.
人望高處,第一個階梯叫做好好微笑,第二個階梯叫做睡前想一想明天有甚麼值得期待的事,第三個階梯叫做好好待自己活出一天又一天的精彩。
是一個保證有效的藥方,痊癒的INDICATOR是︰當你倒楣了一整天你也不覺得自己沒有價值,還可以傷心一會再好好整理自己,向新一天的出發,那麼你就有自信了。 
希望給這位帳號kit_love_angel 的朋友一個比較清晰的註釋,也自是給自己目前的想法和生活給了一個layout。
有時候事情做很久了,就會失去了本義,不斷的把想法寫出來,紀錄下來,像在黑夜裏看到明燈,給明天一個漂亮的期待。
 

另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